永續管理

Sustainable management

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atalog

Sustainable management

永續管理

董事長的話

各位利害關係人好,

台塑生醫即將邁向20周年了! 這本報告書是我們第二次出版的永續報告書,承襲創辦人王永慶先生「永續經營、奉獻社會」的精神,我們持續推動各項永續行動,並且遵守「追根究柢、止於至善」之精神,致力提供最優質、安全的產品與服務,期許透過我們的努力,帶動更多永續作為。

對於台塑生醫而言,2022年是相當關鍵的一年;除了持續推動我們在社會責任的各項作為之外,也見證了幾個關鍵時刻: 2022年上半年因應疫情發展,台塑生醫的快篩試劑及時發揮作用,在防疫上盡了一份心力! 2022年七月,在國內外節能減碳趨勢,以及再生能源、電動車領域的快速發展下,台塑集團成立了「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」;而長期耕耘此領域的台塑生醫儲能部門便成為其中重要的一環。另外,我們的電商平台也在疫情期間,增加更多元化、便利性的功能,會員成長數大幅增加,我們的保養品、保健食品、化妝品,生活日用品等也廣受消費者的青睞。

在這些市場趨勢的變化下,台塑生醫仍然秉持初衷,以推廣預防醫學為宗旨,以促進民眾健康及美好生活為目標,逐步實踐「預防醫學」的理念,期望透過我們的產品與服務,幫助人們增進健康與美麗,讓生活更加美好! 我們長期參與預防醫學推動,也將預防醫學理念結合於我們的二手玩具公益活動當中,期許透過各種管道,傳遞健康的重要性。

對內,我們期許提供一個友善多元的企業文化,台塑生醫的女性員工超過半數以上,董事會成員也增加了一名女性董事;不論是在管理制度或是因應員工需求上,我們盡力提供更貼心的制度、促進職場幸福與福祉。

對外,台塑生醫以社會企業的定位來經營事業,2021年經董事會同意後,每年提撥稅後盈餘4%以上於社會公益活動,關懷偏鄉弱勢。2022年我們持續放大效益,不論是在偏鄉醫療關懷與服務、預防醫學推廣、二手玩具回收、或在宜蘭龍潭湖周遭生態復育工作,持續一步一腳印地推動永續工作。

在台塑生醫邁入第20年之際,我們也將預防醫學的理念持續擴大於「生活、生物、生化、醫學、醫藥、醫材」六大領域;透過我們的努力、提供全人照顧;更持續落實對社區與土地的守護。我們期許台塑生醫在永續行動持續穩步前進,期望我們幫助大眾活得老、活得好,更活出自在健康、美麗自信,一起邁向「健康、美麗、抗老化」的人生!

 

劉慧啟總經理的話

台塑生醫的經營理念為「環境永續、社會共榮、全人照顧」,在永續浪潮下,我們堅信企業必須在經濟永續的前提下,才有辦法實踐社會共榮、全人照顧的理念,因此,台塑生醫在規劃ESG運營策略裡,其中兩項企業專長:一是醫院與醫學的鏈結、二是循環經濟,借力集團能量,朝向全民健康、環境保護的願景前進。

七年前台塑生醫開始推動「預防醫學」,以達到社會共榮和全人照顧的心願,我們期待在高齡化的社會中,幫助亞健康族群進入完全健康、疾病族群朝向亞健康發展,為此,台塑生醫用教育和倡議雙軌並進的方式,將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帶入社會之中。

文明演進與塑膠發明息息相關,然而,在發展的過程中因使用上,卻因誤解帶來浪費和環境壓力,台塑生醫致力以「循環經濟」再造回收塑膠的價值,以台塑生醫洗髮精為例,已做到全系列產品使用100%回收料。雖然過程充滿挑戰,但是我們期待因為堅持做對的事,實現更美好的生活環境。

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atalog
永續發展政策
員工照顧與人才培養 員工照顧與人才培養
推行通才教育訓練,成立員工關懷小組,生醫專屬福利措施。
環境永續 環境永續
持續改善生產環境,減少能源的耗用量,降低對環境的傷害。
產品創新與供應商管理 產品創新與供應商管理
研究開發低碳產品,與供應商攜手減碳,創立綠色供應鏈。
社會參與 社會參與
以「預防醫學」與「新能源」核心優勢出發,提撥4%以上盈餘投入社會公益事業,打造美好健康的永續社會。
永續管理 公司治理
檢視公司發展策略,建立風險控管指標,協助公司永續經營。

永續發展委員會

為落實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等永續發展目標,本公司於董事會轄下設置永續發展委員會,並訂定「永續發展委員會組織規程」;基於職權功能考量,將原有風險管理委員會擬與新設置之永續發展委員會合併。

永續發展委員會之職權包含:
一、審議本公司永續發展政策、策略及管理方針。
二、監督本公司推動永續發展相關事項及執行方案。
三、審議本公司永續報告書等公開揭露之永續發展重大資訊,並提報董事會。
四、監督本公司執行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規劃。
五、監督本公司持續關注股東、員工、客戶、社區、政府機關等利害關係人所關切之重大議題。
六、其他經董事會決議指示本委員會應辦理之事項。

永續發展委員會組織架構圖

利害關係人鑑別與溝通

台塑生醫每年透過定期與不定期的多元溝通管道,包 括電話、Email、問卷、網站等等,收集利害關係人 回饋的資訊與關心的議題,針對各利害關係人族群關 注的議題妥適回應,和各利害關係人激盪出不同的成 效和產生多元化的社會價值,維護利害關係人對台塑 生醫的尊敬與信任,並提昇台塑生醫的聲譽。

本公司採取開放的態度廣納多元意見,期許將各類利害關係人的寶貴意見納入日常營運決策內,以作為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相關作為之重要參考。

重要訊息
  • 2021年董事會通過,每年提撥4%以上的稅後盈餘,投入社會公益。
  • 培育產業研發人才,台塑生醫攜手長庚大學,簽署「龍躍博海」獎學金計畫,資助每位學生500萬台幣獎學金,創下國內企業資助博士生最高紀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