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牙齒健康的最大敵人

蛀牙牙齦流血牙周病是常見的口腔疾病,也是危害牙齒健康的主要原因,如何避免口腔疾病的發生,是牙齒保健的首要重點。

蛀牙

蛀牙是細菌引起的疾病,蛀牙菌附著在牙齒表面時,利用殘留在口腔內的醣類繁殖,產生侵蝕牙齒琺瑯質的酸,在牙齒表面形成蛀洞,就是蛀牙了,如果未及時處置,內層的牙本質也會發生脫鈣腐蝕的現象。

若情況繼續惡化,侵蝕會持續蔓延刺激牙髓神經,引發牙痛,若繼續惡化下去就可能造成牙髓炎、牙髓壞死等症狀。

牙齦流血

牙齦流血即為牙齦炎,亦即牙周病的初期症狀,主要由牙菌斑引起。如口腔清潔不徹底,牙菌斑持續於牙齒表面形成,牙菌斑細菌導致牙齦紅腫,牙齦不健康,刷牙時容易出血。

牙周病

牙周病,簡單來說即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,主要亦由牙菌斑引起,牙菌斑細菌釋放毒素破壞牙齦及齒槽骨,如果沒有及時治療,細菌便從牙齦溝侵入,使得原本緊密接合的牙齒和牙齦出現縫隙,形成牙周囊袋,而細菌繼續在牙周囊袋中孳生,齒槽骨遭破壞,牙齒鬆動,嚴重者甚至難逃拔牙的命運。

 

牙齒保健的6大方法

(一) 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

  • 用餐後30分鐘內刷牙,每次刷牙至少2分鐘,並配合使用牙線,避免口腔壞菌孳生。
  • 刷牙後使用抗菌漱口水漱口(牙齦牙周雙護理口腔潔菌液),加強清潔口腔內死角。
  • 如外出用餐不便刷牙,餐後應使用漱口水漱口(牙齦牙周雙護理口腔潔菌液旅行組),去除食物殘渣,完成基礎清潔。
  • 每日睡覺前應使用牙線徹底清潔,去除牙縫及牙齦溝髒污,避免細菌在漫漫長夜孳生作怪。

(二) 正確刷牙方法:

  • 刷牙時要由牙齦邊緣,將牙刷傾斜45度角,由內向外側輕輕刷洗,使牙面及牙齦都能被刷到。

(三) 使用含氟、抗菌配方潔牙產品,增加牙齒抵抗力::

(四) 選用適當的刷具:

  • 選擇軟毛牙刷較不會刮損琺瑯質,刷牙時不需太用力,避免破壞牙齒琺瑯質。

(五) 定期口腔檢查:

  • 每半年作口腔檢查,可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(六) 均衡飲食:

  • 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、維生素D及(兒童鈣粉)、磷等礦物質(綜合維他命)的食物;多喝水也可沖淡口腔內食物產生酸的機會。

 

正確的潔牙方法

【使用牙刷的方法】 【使用牙線的方法】
刷牙時將牙刷擺在牙齒和牙肉的交界處,與牙齒的長軸成45度,以兩顆牙為單位,左右來回的移動,刷約8至10次。 牙縫及牙齦溝容易藏污納垢,也是牙刷不易刷到的地方,牙齒間的鄰接面需使用牙線來清潔,含蠟或不含蠟的牙線依個人牙縫鬆緊度都可使用。
牙刷再由牙齦向牙齒方向轉6-8次。 使用牙線時要將牙線放到牙齦底部。
刷牙時要刷牙齒的外面、裡面和咬合面。 牙線圈住牙齒,上上下下來回移動以便清潔,一個牙縫的兩個牙面都要清潔。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