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什麼是皮膚過敏?

所謂「過敏」是指當吃到、摸到或吸入某種物質時,身體會產生過度的反應,導致身體過度反應的物質即為「過敏原」,而這些過敏反應則會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及問題。

「皮膚過敏」是一種身體常見的過敏反應,例如蕁麻疹、皮膚搔癢與異位性皮膚炎等,皆是皮膚過敏常見的症狀之一;現今社會中有將近 20% 的人都有皮膚過敏的現象,如何預防過敏發生,或減緩皮膚過敏產生的不適症狀,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。

皮膚過敏的症狀

皮膚過敏的特徵是發癢,同時也可能併有紅腫、乾屑、水泡或病灶結痂及滲出液化等症狀。

其他全身性的過敏症狀包括發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、淚眼、皮疹、氣道阻塞或蕁麻疹等;在極罕見的情況下,過敏反應甚至可能會危及生命,如過敏性休克。

皮膚過敏的種類

  1. 非接觸性皮膚炎或濕疹:特徵為發癢性皮疹,急性期可能出現浸出液體的水泡,慢性期可能出現增厚粗糙的斑塊。
  2. 接觸性皮膚炎:接觸某種物質後所引起皮膚紅腫等不適現象。
  3. 風疹或蕁麻疹:皮膚出現搔癢性的紅色腫塊,通常於24小時內便會消失,嚴重時會侵入深層皮膚,造成血管水腫或深部蕁麻疹,甚至造成呼吸道狹窄,引起呼吸困難。

常見容易引發皮膚過敏的原因

  1. 藥物:盤尼西林、止痛藥等。
  2. 食物:甲殼類海鮮(如蝦、蟹、貝類)、核果類(如腰果、胡桃、花生)、奶蛋、糯米、鴨肉、酒、香菇及芒果等。
  3. 化學物質:染髮劑。
  4. 金屬:鎳、鈷、銅、鉛。
  5. 蚊蟲叮咬:蜜蜂、蜘蛛、蟑螂、蚊子、小黑蚊或火蟻。
  6. 動物毛屑:貓、狗等寵物的毛髮。

預防皮膚過敏 從居家照護開始

環境濕度變化會導致過敏性皮膚炎惡化,預防過敏性皮膚炎可由幾方面來著手:

  1. 避免接觸刺激物,包含肥皂、清潔劑、化學品、塵蟎及灰塵等過敏原,可以除塵機或防塵布加以改善。
  2. 食物過敏原及皮膚過敏之關聯性並不明確,需與醫師討論並觀察食用後是否引發過敏現象,再決定是否忌口,以免造成營養不均。
  3. 以溫水洗淨身體,或使用過敏肌膚專用的沐浴精洗澡,切忌過度沐浴,將保護肌膚的油脂洗掉,皮膚更容易乾燥發癢,加重皮膚過敏的問題。
  4. 適度使用保濕產品增加皮膚含水量,皮膚乾燥者易引發癢感,可選擇無香精、低過敏性配方之保濕乳液、乳霜或凡士林,於沐浴後或感覺皮膚乾燥時塗抹,保持皮膚濕潤。
  5. 季節變化容易引發皮膚過敏,夏季出汗加重癢感,應避免劇烈運動,適度使用冷氣空調,以平滑毛巾擦汗,保持乾爽;而冬季寒冷使乾燥肌膚龜裂脫皮,應塗抹保濕產品,補充肌膚水分。
  6. 穿著尼龍、羊毛衣料較易刺激皮膚,皮膚過敏者應穿著寬鬆、純棉的衣服。
  7. 注重手部清潔,手指甲應保持適宜長度;當皮膚受損時,容易被細菌侵犯,改正搔抓惡習,可減少皮膚感染的機會。
  8. 紓解情緒壓力、定期運動,有助防止搔抓,減緩過敏症狀。
  9. 如過敏性皮膚炎持續惡化,則需仰賴藥物治療,一般醫師常開立口服抗組織胺,治療過敏及止癢,或以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濕疹,必要時以抗生素對抗感染,應確實遵循醫師指示。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