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陽光紫外線 加速皮膚老化 容易形成皮膚癌危機

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皮膚曬傷曬黑,由於大氣臭氧層遭破壞,紫外線對於皮膚傷害更大,長時間受日光曝曬容易開始出現皮膚老化現象,由輕微的色素變化、血管擴張、角質層變厚(皮膚變粗)、皺紋生成、彈性消失,以致嚴重時產生皮膚癌

一個人如在 10~20 歲之間有過1次嚴重曬傷,日後產生皮膚癌的機率則會增加1倍;根據專家統計,人們如能在生活中避免過度日曬,則可防止 78% 的皮膚癌產生,可見防曬措施的重要性。

正確防曬方法 預防肌膚受傷

想要擁有美麗、年輕、健康的肌膚,防曬工作不容忽視!正確防曬的5大方法:

  1. 儘量避免於上午10點~下午2點之間從事戶外活動,此時陽光紫外線最強,對皮膚傷害愈大。
  2. 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應配戴寬邊帽、穿長袖上衣及長褲,且應選用布料厚實(指陽光照透不過)及編織較緊密的非白色衣物。
  3. 選用適當的防曬產品,防曬產品需對紫外光有防護作用,如有防水功效者則更佳。
    一般皮膚科醫師多建議選用防曬係數SPF 30 以上的防曬產品;如需長時間曝曬,膚色愈白皙的人,或對日光敏感、紅斑性狼瘡患者、使用局部維生素A酸者、老年人及兒童等,最好選擇防曬係數較高的防曬產品(如SPF 30~50)
  4. 正確使用防曬產品,需選用適合個人膚質的產品,出門前20分鐘塗抹,且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再次塗抹以維持效果,慢慢養成每天重複塗抹的防曬習慣。
  5. 防曬不分場合,無論在水中、沙漠、高山、雪地、陰天、雨天皆需做好防曬措施,因為紫外線可穿透水面達1公尺深,也能穿透厚厚的雲層,照射於雪地上更可反射80%的紫外線,防曬工作更為重要。
  6. 嘴唇是另一個防曬重點,因唇部產生的皮膚癌惡性度較高,且易發生轉移,但一般人容易忽略嘴唇防曬,故不可掉以輕心。
  7. 經過皮膚美容手術後(雷射、化學換膚、磨皮等),更需做好徹底防曬。

迷思破除 防曬有礙形成陽光維生素D?

皮膚合成維生素D只需數分鐘的日曬即可,且維生素D亦可從食物中獲得,因此不必擔心因防曬而產生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;確實做好防曬工作,擁有年輕美麗的肌膚,健康再升級!

 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