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什麼是便秘?

便秘是指每週解便次數少於3次,或排便用力,並且排出乾硬的糞便。

然而,多久解便才算正常呢?這並非有正確答案,必須視年齡、飲食習慣、日常活動及個人體質而定,正常排便的定義為「3天1次」或「1天3次」均屬正常。

如排便次數減少或排出乾硬的糞便,則可能伴隨以下症狀:

  1. 糞便過於乾燥和堅硬,造成排便困難和疼痛。
  2. 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。
  3. 尚有殘便感。

造成便秘的原因

便秘是一種普遍症狀,卻會讓人覺得不適與沮喪,現代人匆忙的生活型態往往就是形成便秘的主要病因;引起便秘的原因可能有:

  1. 習慣食用低纖維質的食物,如精煉米製品、漢堡、薯條、肉類、加工豆製品及魚類等。
  2. 每天喝水少於1,000cc。
  3. 便意強烈時未立即排便。
  4. 食用特定藥物或營養補充品之副作用。
  5. 情緒問題或不常運動。

慢性便秘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訊號,如糞便阻塞、直腸或乙狀結腸潰瘍、肛門裂傷、腸扭結、結腸癌及糖尿病等,如長期患有慢性便秘,需特別留意並即時就醫診治。

如何預防便秘?

  1. 大便習慣訓練:排便訓練可改善便秘,可於起床時飲用大量溫開水並準備解便,每次5~10分鐘,養成定時排便習慣。
  2. 增加纖維素攝取:纖維素可軟化糞便並增加腸蠕動次數,富含高纖維素的蔬果包含燕麥、李子乾、杏子、豆類、芹菜、甘藍菜、南瓜、桃子、蘋果、柳丁、香蕉等;惟腸阻塞及巨結腸症患者,不可攝取高纖維食物。
  3. 補充「益生菌」:益生菌是指對腸道有幫助的菌種,如嗜酸性乳酸菌及比菲德氏菌等;市售多種益生菌保健食品,適當選擇並適量補充,可增加腸道微生物,有效減緩便秘問題。
  4. 補充「益菌生」:益菌生是指膳食纖維、果寡糖,可幫助益菌生長,刺激腸道蠕動使糞便變軟,可多食用含豐富益菌生的食物,如洋蔥、全穀類、菇類等。
  5. 腹部按摩:身體略向前傾,手指以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,每天1次,每次15~20分鐘,可增加腸胃蠕動次數、促進排便,惟有腹部阻塞、腹部腫瘤、腹部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等,不適合進行腹部按摩。
  6. 每天攝取1,500~2,000cc以上的水份;避免刺激性食物,如油炸食物與酒精性飲料等。
  7. 每日步行20分鐘以上,養成運動習慣,保持心情愉快。
  8. 可裝置坐式免治馬桶,每天固定時間使用沖水裝置刺激肛門,促使肛門擴約肌收縮進而排便。
  9. 應避免自行至藥房買軟便劑或瀉藥,亦不可長期使用通便劑,以免造成對藥物的依賴;如治療後症狀未改善,應至醫院求診。

 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