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什麼是骨質疏鬆症?

隨著年紀增長,人體開始老化,由於骨骼再造過程中,鈣從骨骼移出比積存的量還多,骨質會逐漸流失,正常的骨質減少稱為「骨質缺乏」;當骨質流失過多,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頭產生許多孔隙,呈現中空疏鬆現象,稱為「骨質疏鬆症」。

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,等骨質無聲無息地流失,造成骨折以後才發現,骨質疏鬆常見的症狀有骨折、腰酸背痛、脊柱或關節變形、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等。

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常見原因

  1. 停經(包括提早或手術引起之停經),及不正常之月經週期。
  2. 年長者。
  3. 使用某些藥物,如類固醇、利尿劑、肝素、化療藥物、甲狀腺素以及一些抗癲癇用藥等。
  4. 骨質疏鬆症家族史者。
  5. 身材薄弱(體重小於47公斤)及小骨架者。
  6. 長期食用低鈣飲食。
  7. 神經性厭食或貪食症。
  8. 沒有活力的生活型態:如不動或長期臥床。
  9. 抽菸、飲酒過量、咖啡因過量。

骨質疏鬆症預防及照護

飲食原則

  1. 多喝牛奶:除了一般牛奶外,亦可選擇脫脂牛奶、低乳糖牛奶及發酵乳等。
  2. 多攝食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,如小魚乾、豆類食品及深色蔬菜。
  3. 服用鈣片:依醫師建議補充即可。
  4. 不食用咖啡因過量的食物,如茶、咖啡、可樂。
  5. 避免抽菸、喝酒。

運動原則

  1. 多做戶外運動:適當的負重運動,如慢跑、騎單車、步行等;強化腹背肌肉之運動,如深呼吸或擴胸運動。
  2. 做提升身體柔軟度及協調性的運動,如瑜珈。
  3. 走路速度應放慢、放穩,增加平衡感,以減少跌倒造成骨折。
  4. 維持適當的體重,不要過度減重。

預防跌倒

經醫生診斷確定罹患骨質疏鬆症者,必須預防跌倒,以免發生骨折,預防跌倒的方法如下:

  1. 改善居家環境:浴室、廚房、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,應有充足的照明,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、加裝扶手等設施。
  2. 維持適當的運動: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,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,而減少跌倒機會。

 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