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什麼是正常血壓?

心臟就像一個幫浦將血液送到身體各部位,血管不斷被流經的血液壓迫所產成的壓力,即為血壓。

血壓是維持血流循環的一種壓力,分為收縮壓及舒張壓:

  1. 收縮壓:當心臟收縮時把血液壓出,血管內壓力較高,此時所測得的血壓稱為收縮壓,正常的收縮壓在140毫米水銀柱以下。
  2. 舒張壓:當心臟舒張時血管內壓力較低,此時所測得的血壓稱為舒張壓,正常的舒張壓在90毫米水銀柱以下。

什麼是高血壓?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高血壓的定義,經多次重覆測量血壓,舒張壓經常超過90毫米水銀柱,或收縮壓經常超過140毫米水銀柱,即為高血壓。

但對患有心肌梗塞病史、冠心症、續發性腦中風、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等患者,如舒張壓經常超過80毫米水銀柱,或收縮壓經常超過130毫米水銀柱,即視為高血壓,此時需積極控制,避免未來發生嚴重的心血管疾病。

影響血壓的因素

  1. 飲食:攝取過多的鹽份、濃茶(咖啡因)、菸(尼古丁)、咖啡(咖啡因)皆會影響血壓。
  2. 情緒及運動:緊張、發怒、焦慮及運動時,均會使血壓上升。
  3. 其他:體重過重、營養過剩、氣候(尤其於寒冷環境中)、血壓測量的時間及睡眠是否充足,亦會影響血壓值。

高血壓的分類

  1. 原發性高血壓:此種原因不明,可能為多種原因造成,約90%高血壓患者屬於此類型;原發性高血壓雖無法根治,但可使用藥物控制,所以需長期服藥,以防併發症的發生。
  2. 續發性高血壓:因內分泌、腎疾病及血管疾病等因素引起,約5~ 10%高血壓患者屬此種,經治療病因後,可以治癒或緩解。

高血壓的症狀及併發症

高血壓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出現,因此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,初期可能患有失眠、疲倦、頭痛、眩暈、耳鳴、肩膀痠痛、顏面潮紅等症狀,如長期未妥善治療,可能造成重要器官受損,如下︰

  1. 心臟:狹心症、心肌梗塞、心衰竭。
  2. 腎臟:腎動脈硬化(狹窄)、腎功能不全、腎衰竭。
  3. 腦部:腦中風。 4. 眼部:血管阻塞、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。
  4. 其它:血栓引起股動脈阻塞,造成腳部缺氧壞死。

預防高血壓 從自我照護開始

  1. 維持理想體重,食用低鹽、低油飲食,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及罐頭類食品。
  2. 減少每日咖啡、濃茶的攝取量;不抽煙、少喝酒。
  3. 維持大便通暢,預防便秘。
  4. 不用太冷或太熱的水洗澡。
  5. 自行測量血壓前應將手臂支撐在與心臟同高位置,測量前30分鐘禁止吸菸及攝取含咖啡因飲料,並應休息10~15分鐘後再測量。
  6. 如血壓於正常範圍內,請每3個月測量一次血壓;如血壓於高血壓範圍邊緣內,請每週測量一次血壓並確實記錄。
  7. 維持正常作息、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,保持心情愉快。

高血壓服藥治療 注意須知

除了藉由改變生活作息、運動及飲食習慣等方式控制血壓值,多數患者仍需以藥物治療長期控制血壓。

目前有許多安全且有效的抗血壓藥,醫師經過診察後,將依個人病情選擇最合適的藥物,服用高血壓藥物應注意:

  1. 將藥品置於明顯的地方,如餐桌或手提袋以提醒服藥。
  2. 如忘記服藥,於想起時應立即服用,若已接近或已到下一次服藥時間,只需服用一次藥量,絕不可服用雙倍藥量。
  3. 如接受高血壓治療中,應按時服藥,切勿擅自停藥,每天測量血壓1~2次並確實記錄,回診時將記錄資料提供診療醫師參考。

 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