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什麼是高血脂症?

血液中的脂肪必須與蛋白質結合才能被運送,這種脂肪與蛋白質的結合物即稱為血脂蛋白。

所謂血脂蛋白過高症,又稱「高血脂症」,係指因為不同病因,使血液中的脂質在合成、分解上發生障礙,造成血漿中存在過多的脂質,血脂過高是造成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。

血液中的脂質以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等最常出現代謝異常的問題,故俗稱的「高膽固醇」即為高血脂病症之一。

如何預防「高血脂症」 從注意飲食開始

  1. 維持理想體重,養成運動的習慣。
  2. 掌握飲食原則,如下:
    (1) 少吃油炸、油煎及沙拉醬、高湯、豬皮、雞皮、鴨皮、魚皮等食物,控制油脂攝取量。
    (2)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,如內臟(腦、肝、腰子等)、蟹黃、蝦卵、魚卵等。
    (3) 少吃精緻甜食、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、各式糖果或糕餅、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;另以五穀根莖類取代白米飯。
    (4) 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之食用油,如花生油、菜籽油、橄欖油等;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之食用油,如豬油、牛油、奶油。
    (5) 烹調宜採用清蒸、水煮、涼拌、烤、燒、燉、滷等方式。
    (6) 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,如未加工的豆類、蔬菜、水果及全穀類等。
    (7) 適量攝取堅果與種子類,如腰果、花生、開心果、瓜子、杏仁、夏威夷果等,補充維生素E及纖維質等營養素。
    (8) 血膽固醇過高者,每週攝取蛋黃以不超過2~3個為原則。
    (9) 不宜飲酒。
  3. 如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,應遵照醫師、營養師指示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、D、E、K。
  4. 如由遺傳原因或糖尿病、胰臟炎、肝臟疾病等併發血脂蛋白過高症,則需配合疾病本身治療。

 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