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formation

  健康補給站

什麼是攝護腺肥大症?

攝護腺肥大症常發生於50歲以上的男性,年紀愈大,罹患攝護腺肥大之機率愈高,在步入中年以後,攝護腺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肥大,這是一種良性增生變化,真正原因並不清楚,有些研究指出,可能與老化過程及荷爾蒙變化有關。

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

攝護腺肥大症狀與肥大的程度、部位、時間、個人體質、健康狀況、有無細菌感染等有關,每個人的症狀不全相同,但在病變的過程中,常出現以下症狀,應提高警覺,早日就醫:

  1. 解尿遲緩:小便時必須等一會兒才能解出來,有時甚至1~2分鐘才解得出來。
  2. 頻尿及夜尿:排尿次數增加,晚上睡著後必須起來小便好幾次。
  3. 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,有時小便會中斷,要分好幾次才能解完。
  4. 滴尿:排尿到最後,仍會滴滴答答而無法完全解完。
  5. 急性尿滯留:完全解不出小便。
  6. 血尿:因攝護腺微血管破裂,導致小便呈淡紅色。
  7. 急性尿失禁:來不及到廁所,小便即自動解出來。
  8. 嚴重者將因攝護腺肥大塞住膀胱出口,以致小便無法排出,久而久之則可能產生膀胱結石,或因壓力增加而產生尿液逆流,導致輸尿管、腎水腫、腎盂及腎炎,甚至會造成尿毒症。

攝護腺肥大的預防保健

  1. 避免憋尿,因憋尿會使前列腺肥大症狀更嚴重,甚至尿不出來。
  2. 避免抽煙、喝酒,因煙酒會使攝護腺充血、浮腫,使症狀更嚴重。
  3. 避免感冒,同時多攝取蔬菜、水果或補充維生素;罹患感冒或胃病時,不能服含有抗膽鹼激素藥物,如感冒藥(鼻塞、流鼻水藥物)、制酸劑等,這類藥物會抑制膀胱收縮,造成小便突然解不出來。
  4. 適當的性生活。
  5. 睡前避免飲用多量含利尿成份的飲料,如咖啡、茶或啤酒。 6. 若有發燒、解尿疼痛或解不出尿的情形時,應立即就醫。

 

參考資料:長庚醫院 衛教天地

 

關於我們 Dr's Formula 生活用品 醫學技術 CRO臨床試驗 保健產品 FORTE保養品 DF美肌醫生 聯絡我們
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 2005 Formosa Biomedical Technology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.